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提高人文素养,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徐圣贤 白芮华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为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明确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目标和方向。3月17日晚,学院邀请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苏燕平在8T09为同学们讲授以“人文素养与人生价值”为主题的报告会。

  苏老师从“支教女大学生被取消保研资格”案例入手,以“什么是素养”、“人文素养的内涵”、“人文精神是人文素养的核心”为序从多个方面逐渐展开,围绕人文素养娓娓而谈。在讲授过程中,苏老师谈到:“人文素养是正确价值观形成的土壤,能帮助一个人确定真正的人生价值。”她引经据典,通过名人名言教导学生们应如何做到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同时,通过对诗人余秀华等人事迹的讲授,苏老师告诉学生们,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地,每个人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权利。她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入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也将报告会推到了高潮。

  在讲述完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后,苏老师从“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两方面向同学们建议一定要实现自我价值。在苏老师看来,无论是历史读物、文学作品还是人文知识,这些对于自然科学专业的大学生都很有帮助。在奠定理论基础的同时,学生们也需要多参加实践锻炼,在实践中细心观察、感悟大时代背景下个体的生存、价值和命运。

  最后,苏老师引用《礼记·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告诫同学们应该珍惜如今良好的大环境,积极进取,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同时希望大家能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将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使之内化为人格气质,从而能够做一个有良知,有智慧,有修养的人。

  报告会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感慨受益良多,苏老师的讲授为学生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指引方向,促进了老师与学生间的交流。来自环工类卓越班1901的张新雨同学谈到:“通过参加这次报告会,我心中很多困惑迎刃而解,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还有许多方面需要自我改正和完善,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为将来步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奠定基础。”

苏燕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人生价值的含义
苏燕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人生价值的含义

苏燕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有关人文素养的知识
苏燕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有关人文素养的知识

编辑:崔椿浩
终审:李向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