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严守初心开拓进取 勇担使命谋事创业

——我院深入领会学校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赵璐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3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为主题的2020年工作会议,创新实验学院在智慧教室设立分会场,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全体同志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后,学院结合2020年工作目标,党建工作计划要求,深入领会学校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细致谋划,群策群力,进一步厘清对学院事业发展思路,提升干事创业的勇气和信心。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9年,学校在“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框架下重新定位了创新实验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对拔尖创新人才招生规模、招生类别、培养模式进行了一系列调整,选择在重点支持建设的一流本科专业中,设置生物科学类(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农业工程类(卓越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工商管理类(卓越班)共五个大类,涉及12个学院的18个专业,招生规模扩大到280人,按照“2+X”培养模式实施本研贯通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输送优质研究生生源。制订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运行管理办法(修订)》(校教发【2019】191号)、《创新实验学院管理委员会章程》(校教发【2019】245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学生分流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发【2019】244号)三个文件,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总基调,对学院发展定位、办学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学院管理体制、培养模式、本研贯通培养和学生分流机制、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予以明确。2020年,学院要以本科生专业选择、导师配备、个性化课程衔接为着力点,不断深化“2+X”培养模式及管理体系改革,适应新的招生规模和办学理念,将科研训练体系、国际化办学等系列改革举措落实落细,确保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培养质量。

立德树人筑根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课程进书院,搭建社区化的师生互动学习平台,逐步建立思政理论教学与书院学生实践、主题教育活动互动的工作体系。深入探索“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思政课+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打造国学讲堂、悦读经典、支农支教等活动品牌,培养学生学农爱农的“三农”情怀。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学生体育、美育、劳育教育教学形式,提升大学生全面成长工作成效。推进疫情战役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化“1+5”示范引领模式,继续办好“党史研修班”和卓越领导力培训项目,进而探索实施以书院党建为依托的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

盘活资源求效益

  汇集优质教育资源一直学院最重要的办学举措,面对双一流建设重任,学校整体资源有限,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是每一名教职工必须思考的问题。创新学院一直以来以全校优质教学资源为依托办学,在招生规模扩大三倍后,迎接的改革发展任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繁重。2020年,学院要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度工作主题,在优质师资合理调配方面想办法,在资金管理方面谋实效,在政策配套方面出实招,优化学院机构设置,明晰职责权限,梳理规范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深入推进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持续提升干部素质,强化优化干部队伍,满足学院教学改革、学生管理、党团建设及书院建设需要。

882f920fc41941febd3e4a154c70a4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