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院动态

我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费圣颖 马川  来源:教务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日-8月4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网评和复赛网评阶段圆满结束。由创新实验学院学生担任负责人的参赛项目共有22项,获奖项目14项(创新组13项、创业组1项),其中我院2016级学生张小硕担任负责人的项目“功能化金属有机骨架纳米荧光传感器检测牛奶中的四环素类抗生素”入围决赛,将参与特等奖的角逐。其余13个项目中,3项荣获一等奖,4项荣获二等奖,6项荣获三等奖,与上届大赛相比,我院学生的参与率、获奖率均有显著提升。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是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国家级竞赛,也是全国生命科学类相关专业影响力较高的学科竞赛。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时间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交流与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大众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培养和挖掘科技创新优秀人才。

  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是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重要渠道。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新实验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本科生自主实验、科创项目、导师指导的科研训练,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培养环节,形成了从大一到大四的全程化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训练培养体系,学院鼓励学生在本科阶段进行科研能力基本训练并积极参与各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与竞赛,为学生后续深入开展科研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创新实验学院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参加人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功能化金属有机骨架纳米荧光传感器检测牛奶中的四环素类抗生素

张小硕

项 芮
文思敏

李忠宏

入围决赛

NCSTN基因拷贝数变异检测及其与生长性状的效应分析

姚宇飞

李佳霄 王佩仪
林硕欣
 梁逸霖

黄永震

一等奖

碱提枣渣多糖提取工艺优化及特性分析

朱玉莲

何宗兴

彭 强

一等奖

两种蛋白纳米颗粒对EGCG和姜黄素实现共包埋:EGCG的作用

张鑫璐

孙嘉临 袁玉娇
杨觐伊

刘夫国

一等奖

用原子力显微镜对比研究钙离子调控下果胶和海藻酸钠分子的自组装

王怡飞

张嘉乐

朱 杰

二等奖

基于深度学习的小鼠精子发生过程相关增强子预测与分析

余 鹏

郭宇泰 崔祥瑞
邓东涛
 王铮岩

廖明帜

二等奖

绵羊IGF2BP1基因插入/缺失突变显著影响生长与繁殖性状

刘洪飞

张新卫

潘传英
蓝贤勇

二等奖

多糖基抗菌食品保鲜膜的研发与推广

费圣颖

王怡飞 孔维莎
万杨卓群
王善灿

朱 杰

二等奖

PPRV感染细胞外泌体对山羊SLAM表达的调控及其机制

褚云馨

马雨晴 曾 巍
赵治钤
 陈松睿

齐雪峰

三等奖

青藏高原地衣共生放线菌的抗菌活性和生物合成潜力研究

黑跃宇

熊启鹏 周禹含
胡晨浩
 魏 鑫

祁建钊

三等奖

戊二醛核黄素/UV365对葡甘聚糖/胶原复合膜的形态演变研究

王善灿

丁志远 贺 欣
周 迅
 闫惠琦

朱 杰

三等奖

Ⅱ类细菌素的异源表达及其食品防腐效果研究

李 萍

龙春昊 赵 轩
赵星宇
 张雅旗

伊扬磊

三等奖

LED对食品包装材料上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杀作用

郭彦雪

张沐涵 李子艺

石 超
杨保伟

三等奖

乳铁蛋白高内相乳液的构建及其在姜黄素递送系统中的应用

赵涉良

韩 爽 林 帆

刘夫国
马翠翠

三等奖